2011年4月12日

一年後再談 TCR Advanced SL ISP

為啥麼要寫這篇?
當然是為了黃兄呀!

另外由本部落格的瀏覽統計資料顯示,2010 TCR Advanced SL1 ISP到手 這篇一直是本部落格的熱門文章。看來有很多人對TCR Advanced SL 一直很有興趣的樣子,讓我最近出去騎車時,忽然發現TCR Advanced SL有點泛濫的趨勢,這樣不太好吧?

一年來小弟算騎過兩台TCR Advanced SL ISP,分享一下這段時間的微末心得。

TCR是捷安特公路車的"純競技"車種,這件事在你買車的時候是店家不會說的或是忘記說的。意思是TCR真的是拿來比賽用的。當然有人很凱要買來騎去買雞排也不是不可以啦,所以假使你想要一台公路車拿來跑長途、還要兼顧舒適性的話,真的!TCR並不適合你。

尤其以"跑格"而言,TCR Advanced SL ISP凌駕在所有TCR系列之上。

2011捷安特順應"民意"推出了 TCR Advanced SL 非ISP車架。個人覺得ISP一體式坐管是 TCR Advanced SL最迷人的部分,ISP不僅僅是外觀或是個人專屬用車的那份虛榮而已,每當加速、爬坡的騎乘感絕非可調式坐管可以比擬。有人說反正又不是專業選手騎不出來差異,就算愚鈍如我在短時間騎不出來,騎了一年可是感受深刻的勒。

再來TCR這種壓縮型車架,特色是對個人購買尺寸的拿捏"彈性"很大。在這我不談壓縮車架的優缺點,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討論可以搜尋,對我而言TCR的壓縮幾何,是屬於較難馴服型的,意思是人要多配合車子一點。車買來要盡力上山下海的猛操,操得越兇你才可以把人車之間所有的問題浮現出來,進而解決它然後享受TCR帶給你的快感。這可是我嘗試了一年才得到的心得,其實這根本不用一年。尤其是購買成車的,除非你是公路車老手,不然建議一開始不要換東換西的如龍頭長度、彎把型式等...跟fitting相關的零件,以TCR這種壓縮式車架而言,一開始就更換fitting相關零件,不是買錯尺寸,就是你的身材比例長得跟我一樣雞巴。

建議剛入門公路車的最好要先做"專業"的Fitting才買ISP。

這方面黃兄你OK的,買就對啦!

最早讓我哈TCR Advanced SL ISP的起因,就是在角板山萊爾富遇到的這位車友。那時我還在騎TCR Alliance。

TCR的性能在科學測試方面可以參考01上此篇討論頂級公路車測試報告By德國權威TOUR雜誌(2011年3月號)。而我的感覺無論是剛性、加速、爬坡都遠遠的超出我個人的需求,舒適性就不要談了那絕對不是TCR的強項,至少到目前為止沒聽過有人說,TCR Advanced SL太軟或不夠用,真的有的話可以分享一下嗎?

在車店打滾兩三年的好處是能見識到許多不同品牌的單車。讓我體認到不管是一王四后、國內龍頭品牌也好,但凡各品牌所屬旗艦車都有其特點,或許是幾何材質、品牌價值,歷史傳統等等,甚至只是塗裝好看就賣得嚇嚇叫也有。我選擇TCR Advanced SL的原因是看上它的C/P值。總的來說TCR Advanced SL ISP ,它不是美人而是潑婦。

所以TCR Advanced SL ISP是適合拿來蹂躪的,要是拿來收藏太浪費它了。

4 則留言:

愛車 提到...

看到標題,我以為這是黃兄的回答"要我買TCR,等一年後再談吧".....

黃兄說,這週六的拔刀,要用他的新車架試車.....你說.這可能嗎?

老黃 提到...

看來,你打的再多

黃兄對我們這種"低階"車架還是沒興趣的!

狗亮 提到...

老黃:

香蕉你個芭樂!

只有ADVANCED沒"SL"的少來稱兄道弟。

哼!

老黃 提到...

好吧!

就等你們騎SL去奪標吧!

畢竟是高手騎的SL呀!

加油! 我邊休閒騎.邊甩肉.邊看著.邊加油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