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不只是洗車(1)

來寫保養吧!


最近洗車洗到都快成仙了(大概30台有了)。說實話單車保養還蠻費工的除了時間需費時許久外,要準備的雞絲也是洋洋灑灑一狗票,想藉著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單車保養的心得大家參考參考外...也順便記錄整理一下這些時日保養的流程與方法。


個人是將保養分為三階段來做啦!。


  • 拆卸除油

先將輪框、鏈條、飛輪或是大盤通通拆下來


  • 清洗上蠟

再來就是專心的處理車架、龍頭把手等的髒污及刮傷處理


  • 裝配調整

將拆卸下來的輪框、鏈條、飛輪裝上並檢查其磨損度。針對四大系統(傳動、變速、剎車、乘坐轉向)逐一檢查。


OK!先來說說除油這檔子事。在網路討論區做了不少功課;大家對於除油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及作法,不如自己以身試法親自試驗比較實在。

首先到底要除油除到多乾淨基本上已經有許多爭議,鏈條油封一但清的太乾淨上油就需要時間讓油滲透進去才不會乾澀,騎乘時鏈條才不會有異音。所以我將鏈條除油定義在清除"異物"就是除了油以外的東西如沙子、灰塵等將其清除乾淨。

我是用這個...德國福士除油劑,俗又大碗好用可以讓我洗到天荒地老,兩加侖才一張小朋友有找。

P1000460.JPG


終點線的除油劑也不錯又環保但是好...貴,汽油和煤油雖然是最多人用(價錢也能接受啦)不過...會揮發傷身不適合長期使用。續篇再來介紹它的使用狀況。

鏈條上油我試用過終點線、德國福士、PROLINK等...連針車油都拿來試(難怪我鏈條掛的快),基本上除了個人偏方外鏈條油分為乾性、濕性兩種:


乾性(蠟式)-優點:清潔容易對金屬腐蝕保護性佳。

缺點:需分多次上油,鏈條較易有異音。


濕式-優點:滲透性及抗水性佳。

缺點:易沾灰塵油汙須常清洗。


原本是預設可以依天候及使用狀況選用;直到有天..良興阿不拉的一句話讓我茅塞大開,"你是要常洗鍊條呢?還是要常注意上油呢?我寧可選常洗鍊條。因為乾式油重複的上還是會把油汙一路的覆蓋上去最後還不是得大洗一翻搞不好無形中還傷到鏈條,另外乾式油比較澀鏈條雜音較多;每次騎乘時聽到那些機歪機歪的怪聲音都讓我疑神疑鬼的。所以目前我使用以下兩種油品:終點線濕性潤滑劑(極端騎乘用)及德國福士乾性潤滑劑。陶瓷潤滑油成本太高又費工懶的用(初用需多次上油清洗才可將鏈條油封內的髒汙清淨)。


P1000462.JPGP1000464.JPG


還有很多雞絲沒出現,等續篇找一台車來作範例介紹,實際洗一台來給大家看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可以提供車子給你洗....,我上次給你洗過,才發現飛輪的顏色是銀色的,撥亮喔.

匿名 提到...

30台,賺1萬五以上了, 可以來call妹促進經濟發展

匿名 提到...

這星期5就有請小賴來講解示範了

匿名 提到...

我不能同意瑋恩更多了!

老黃

狗亮 提到...

幹....!